常上臉書心情更悶 美國調查新發現
臉書等社群網站已經成為許多人的生活重心,透過手機、平版或是電腦,留言、打卡、按讚!不過,密西根大學研究卻發現,常上臉書的人愈不快樂,對自己的生活更加不滿。研究報告發表於最新一期的《PLOSOne》科學期刊。
 
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團隊調查82名年輕人使用臉書以及心情好壞之間的關連性,結果發現,受試者臉書的使用程度愈高,與朋友聯繫頻率確實增加,但心情卻就越來越不好。
 
另一方面,較少使用臉書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常與人有直接接觸,人際互動時間也較長,相較之下,心情要比常盯著螢幕、常上臉書的人還要好。
 
該項研究負責人為密西根大學社會心理學家克羅斯,他指出,臉書表面上看來無價資源,可以滿足人們社交基本需求。但這項調查卻發現,常上臉書不會讓人快樂,反而讓人更消沉。
 
密西根大學這項研究共徵求82名年輕人參與這項試驗,為期兩週的研究期間中,利用智慧手機來上臉書,與人互動。研究者則是每天不定時地傳簡訊給受試者,請他們評估當下快樂與幸福程度。
 
結果發現,受試者上臉書的時間愈長,心情就變得更差,對生活的不滿程度愈高。不過,兩者因果關係仍須進一步調查,但可以證實的是受試者如果感到寂寞時,確實比較會上臉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