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產品易受污染 民眾食用需謹慎
為求養生,國內近幾年來,興起一股紅色食品風潮,包括紅麴、紅薏仁、紅麴米等食品大受歡迎。不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抽驗發現,3件市售紅麴米、紅麴酵素錠、紅薏仁等產品被驗出過量橘黴素、黃麴毒素等致癌物質,民眾食用時,應提高警覺。
 
食藥署公布102年度最新市售食品真菌毒素含量監測計畫,稽查人員在4至6月份共抽驗食品163件,結果有3件不符合規定,轄區衛生局都下令回收、銷毀。
 
違規品項包括,彰化縣田尾鄉羅姓廠商自製「紅麴米(散裝)」檢出橘黴素10.6ppm,超出法規標準的5ppm以下,目前已無貯存、製造或販售。
 
宜蘭甲好生物科技公司「紅麴酵素錠」則檢出橘黴素4.9ppm,超過標準的2ppm以下,該產品屬於試產樣品,尚未對外販售,衛生局已銷毀違規3瓶共180錠。
 
另外,台北市華順貿易公司從泰國進口的「紅薏仁」被檢出總黃麴毒素15.2ppb,超過標準10ppb以下,該批進口3000公斤全數依法回收、銷毀。
 
毒物學學會發言人、台大醫院腎臟科醫師姜至剛表示,橘黴素和總黃麴毒素都具肝腎毒性,長期食用累積,恐影響肝功能異常、腎臟衰竭。肝炎患者如長期食用總黃麴毒素,還可能導致肝腫瘤、肝硬化。
 
姜至剛建議,民眾在挑選類似產品時,最好挑選包裝完整的小份量的製品,只要開封,就應趕快吃完。如果吃不完,務必儲存在冰箱,以延長保存期限。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主任潘志寬表示,紅麴類食品製造過程中容易被雜菌、致癌菌污染,所幸這次不合格產品所含毒素相當微量,且都已下架回收,民眾不用擔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