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高粱酒 食道癌終纏身
愛喝酒嗎?可得要小心食道癌恐上身!一名57歲男子,每天都要至少喝150cc的高粱酒,又愛抽菸,終於導致食道癌纏身。
 
台南市立醫院胸腔暨食道外科吳明和教授指出,造成食道癌的因素很多,近年來,所治療的33位食道癌手術病人中,有近9成患者都有長期飲酒的習慣。
 
吳明和教授表示,飲酒偶爾小酌無傷,但經常性的喝酒或有酒癮者,就容易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尤其是較高濃度的酒精,對喉嚨、食道刺激更嚴重。
 
這名57歲男子,30多年來每天至少喝150 cc的高粱酒、抽一包半的香菸,今年2月初,他感到吞嚥困難、打嗝、易嗆、胸部抽痛、體重減輕,到台南市醫求診,結果就檢查發現罹患食道癌,目前仍持續治療中。
 
吳明和教授表示,嗜酒者的健康問題多,除慢性胃炎、胃潰瘍、肝硬化、肝炎、脾腫大、胰臟炎、糖尿病等疾病外;食道癌、喉癌、胃癌及肝癌等癌症,在嗜酒人群中發病率也較高,實在不可忽視。
 
依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101年食道癌排名10大癌症死因的第9名;吳明和教授強調,早期食道癌幾乎沒有症狀,若發現吞嚥困難、體重減輕等症狀時,一定要儘快就醫進行檢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以免延誤病情。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