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塗氟服務使用率低 北市僅3成9
蛀牙是國內兒童最常見的疾病,而塗氟可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抑制細菌生長,進而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不過,根據最新調查發現,台北市只有3成9的民眾使用免費塗氟服務。台北市大同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陳少卿表示,健保提供6歲以下小孩,每半年一次公費塗氟服務,呼籲家長多多利用。
 
根據民國100年的最新調查發現,台北市年齡3至5歲幼兒,只有3成9使用每年一次的塗氟服務,大同區兒童的塗氟利用率也只有3成3。
 
陳少卿表示,台北市101年學齡前兒童齲齒率為6成2,雖然低於全國兒童蛀牙比率7成9,但與先進國家相比,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陳少卿強調,塗氟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的發生,再配合正確刷牙及使用牙線,可望降低4成齲齒率。目前健保提供6歲以下小孩,每半年一次公費塗氟服務,另外,身心障礙、低收入及原住民地區弱勢兒童則放寬至12歲。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劉俊言也表示,兒童牙齒塗氟接受率偏低,這與家長對牙齒塗氟的認知不足,擔心塗氟會有副作用有關,呼籲衛生單位加強宣導,家長善用政府提供的公費塗氟政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