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性情大變 竟是失智症纏身
家中老父老母如果性情大變,可得要注意,有可能是失智症纏身!一名高齡老媽媽,原本處處為子女設想,沒想到卻出現處處懷疑子女,情緒也非常暴躁的情況;女兒帶她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罹患了失智症。
 
這名老媽媽今年已高齡82歲,在民國94年確診為失智症;老媽媽的女兒說,在媽媽確診之前,媽媽已經有失智的症狀,但是當初對於失智症的議題完全不清楚,所以常常發生不少衝突。
 
老媽媽的女兒表示,當初先生為開公司,需要大筆資金,疼惜女兒的媽媽二話不說,即拿出房子進行質押;但突然有一天,媽媽卻反咬是我和先生聯合騙她,導致家中有段時間爭吵不停,直到醫師診斷出媽媽罹患了失智症,這才了解原來都是因為媽媽生病了。
 
家中長輩出現記憶減退、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言語表達出現問題,或是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等,都是罹患失智症的警訊;民眾可自行上新北市衛生局網站下載失智症篩檢量表,進行初步篩檢,如有疑似失智症狀可至各醫院精神科或神經內科作進一步失智篩檢。
 
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新北市衛生局為增進民眾進一步認識失智症、多關心高齡父母健康,自8月起舉辦一系列關懷活動,9日有失智症社會資源分享會、23日瑞齡學堂成果發表會、31日及9月7日精選「昨日的記憶」、「阿嬤的夢中情人」強檔好片並有免費懷舊美食,以及9月14日的健康飲食營養講座,民眾可打電話或上網報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