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心智自閉兒30年 慈父不辭辛勞
30歲的阿緯,1歲時被診斷出罹患重度自閉症,連基本的上廁所能力都沒有,經過父親2至3年來、每天早上訓練3小時,阿緯終於能夠自理,每天更是期待到第一社福上課。阿緯的爸爸說,不期望孩子像其他心智障礙者有專長,健康就好。
 
另一名6歲患有多重障礙的小葵,來到第一兒童發展中心,接受早療服務已經3年,從無法站立、沒有口語能力,到現在可以扶著站立、穩穩跨步,也可以用單字表達自己的意思。
 
第一社福基金會舉辦父親節活動,邀請25名患有中重度心智障礙者,藉由自己動手做pizza、卡片、裝飾蛋糕外,也向父親奉茶,用行動向父親證明自己能夠行走、表達,也感謝爸爸不辭辛勞的照顧。
 
第一社福基金會調查345名家中有心智障礙的孩子,結果發現,最希望孩子能夠叫一聲爸爸,且希望孩子能夠有安老的家園。據統計,全台有超過3萬名的智能障礙者超過45歲,有的在35歲時開始退化,和年邁的父母形成雙老化家庭。
 
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每個孩子都不一樣、優點也不同,像罹患心智障礙的孩子,有的視覺記憶力很好、有的具有美術天份,家長要有耐心發掘孩子的優勢、專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