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也會長青春痘! 入夏患者增2成
盛夏季節口乾舌燥,又常吃油炸、燒烤及辛辣的食物;小心扁桃腺長「青春痘」!醫師表示,若咽喉長期處於乾燥環境,會導致唾液腺分泌不足,進而造成慢性扁桃腺發炎,就會長出一顆類似「青春痘」的顆粒,導致反覆疼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陳泰岳表示,據統計,入夏後罹患慢性扁桃腺發炎者,約增2成。近日門診有一名70歲老伯伯,因為喉嚨反覆疼痛,跑遍多家醫院及診所,卻找不出引起喉嚨疼痛的原因,吃止痛藥也沒用。

經檢查發現,
老伯伯的扁桃腺內長了一顆顆黃黏黏的「青春痘」,按壓扁桃腺可見內含黃黏黏顆粒球被擠出,擠出顆粒球後,患者喉嚨的疼痛感立即減半。
 
陳泰岳說,門診常見很多病人因為喉嚨痛的問題就醫,包括感冒、勞累併睡眠不足、劇烈咳嗽、鼻涕倒流、胃酸逆流、喝酒過度狂吐、狂歡連續唱歌並少喝水、魚刺卡到喉嚨,以及藥丸停滯喉嚨等。
 
陳泰岳強調,曾有急性扁桃腺發炎病史,更會造成慢性扁桃腺發炎!而慢性扁桃腺發炎患者,扁桃腺不一定會肥大,也不會發燒,但喉嚨總有卡卡的感覺,甚至反覆疼痛,經常好了又痛。他建議,患者應保持口腔清新,少吃辛辣食物,並多漱口;若是反覆發炎,則必須摘除扁桃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