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美容業者想打疫苗 疾管署:沒必要
為因應狂犬病未來疫情變化,避免民眾恐慌,行政院今天(8月1日)成立「狂犬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並由毛副院長治國擔任總指揮,中午召開第一次會議,強調將嚴密監視疫情,並與民眾做好溝通工作。
 
毛治國指出,目前全球絕大多數先進國家也是狂犬病疫區,僅9個國家或地區是非狂犬病疫區,但在先進國家之各種資料顯示,只要作好正確的預防,包括飼養犬貓等寵物的疫苗施打、避免與野生動物接觸,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國人不需要過度恐慌。
 
不過,各地頻傳鼬獾感染狂犬病個案,確實讓人緊張。疾病管制署統計,昨天共有111人因遭動物抓咬傷而申請使用狂犬病疫苗,其中57件經審核同意使用。累積迄今,共有473件動物抓咬傷申請使用狂犬病疫苗個案,224件經審核同意使用狂犬病疫苗。
 
部分寵物美容業者向疾管署反應,欲施打暴露前預防接種。對此,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考量目前家犬、家貓多有施打動物疫苗,染病風險低,並不用施打疫苗。
 
另外,疾管署今天正式宣佈從即日起實施「鼬獾咬抓傷保平安專案計畫」,只要過去一年內曾遭鼬獾咬抓傷,但未曾接種疫苗的民眾,可撥打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由專人進行評估,如認定有風險,就可持轉介單至醫院免費施打狂犬病疫苗。
 
該計畫適用對象,為曾於101年8月1日至102年7月31日間,曾遭鼬獾咬抓傷、但未曾接種疫苗的民眾。莊人祥推估,人數約在100人上下,未來如有其他動物驗出陽性,不排除擴大適用範圍。
 
莊人祥強調,狂犬病潛伏期最長可到7年,但9成9都會在一年內發病,符合條件的民眾可主動撥打1922或080-000-1922防疫專線。經評估,免費施打5劑人用狂犬病疫苗,僅需負擔掛號及診察費。
 
莊人祥指出,狂犬病主要經由動物抓咬傷感染,不會藉由空氣傳染,即使被咬傷,只要即時施打疫苗,預防效果幾乎可達百分之百。目前世界各國發生的狂犬病致死個案都是遭動物抓咬傷後,未警覺並及時就醫接種疫苗所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