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部遭外力撞擊 小心硬腦膜下出血
一名68歲的陳先生,3年前發生車禍導致頭部外傷,未持續追蹤治療;沒想到3個多月後,突然頭痛欲裂、持續噁心、嘔吐,送醫診斷為右側硬腦膜下出血,導致血塊擠壓腦組織,目前經腦部手術取出血塊後,狀況良好。醫師提醒,若頭部遭外力撞擊,最好到醫院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以免顱內出血而不自知。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神經外科主任林牧熹表示,約有5成慢性硬腦膜下出血患者,1至3個月前曾有頭部外傷的病史,不過初期症狀不明顯,因此患者常不以為意,但傷勢卻持續進行,顱內滲血形成血腫塊,不斷增加顱內壓力並擠壓腦組織,導致頭痛、嘔吐、意識不清,甚至昏迷死亡。
 
林牧熹說,慢性硬腦膜下出血好發於老年人,且常以一些精神症狀表現,如性格變化、無力氣、記憶力降低、行動遲緩、精神異常等,若能經由早期診斷及手術治療,預後效果良好;被延誤診斷,則可能會造成嚴重的神經損傷而死亡。
 
若發生在年輕人,常以腦壓上升症狀來呈現,如頭痛、嘔吐、視乳頭水腫、意識障礙、食慾減退、視力模糊、半側麻痺、步履不穩、知覺障礙、失語症等類似中風症狀。
 
林牧熹強調,頭部遭外力撞擊,但沒有明顯外傷,也千萬不可自以為沒事,最好到醫院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是否有腦出血的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