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失眠及焦慮 恐因睪固酮低下
中年男性若是有長期失眠和焦慮的情緒,可得要小心,恐是因為睪固酮低下所導致!根據長庚醫院最新研究發現,中年男性若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困擾,且伴隨有性功能障礙,很可能不是精神方面問題,而是由睪固酮低下所引起。
 
該項研究是由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針對男性就診病人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231位平均46.1歲的男性患者中,6成有睡眠障礙,其中大約有3成5是睪固酮不足導致,且在另一項平均54.3歲176名有焦慮與憂鬱的精神官能症男性患者中,性功能障礙為更年期男性老化的重要指標,而不是焦慮與憂鬱。
 
長庚醫院男性健康聯合門診暨一般精神科主任陳景彥表示,研究中並發現,有28.4%的病人有性功能障礙,年紀愈大與嚴重的情緒症狀會加重勃起功能困難;進一步分析所有17項老化症狀,其中又以「在性活動方面、能力及頻率減少」最能有效的區分情緒障礙及老化症狀。
 
因此,陳景彥醫師提醒,當中年男性同時發生容易失眠、焦慮、憂鬱及出現老化症狀時,若有明顯的性功能障礙,就必須考慮恐是因為睪固酮不足所導致的男性更年期,而非只是身心或是情緒症狀,並可進一步抽血檢查確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