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每天都發燒 恐為夏季熱
一名2歲大男童斷斷續續發燒2至3週,服用感冒藥也沒有改善,送醫急診後檢查卻無異常,醫師進一步發現,男童發燒時最高溫度大約攝氏38度左右,除發燒時較為煩躁不安外,並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且似乎都集中在白天,尤其是在清晨至中午之間的時段,因而診斷出為夏季熱。
 
榮總新竹分院小兒科醫師陳明輝表示,夏季熱顧名思義好發於炎熱的夏天,主要發生於小於3歲的嬰幼兒,引起原因,目前認為是嬰幼兒體溫調節中樞尚未發育成熟,造成體溫容易因環境而上升,當嬰幼兒長大後,腦部成熟,就不太會產生此種情形了。
 
陳明輝指出,夏季熱病童體溫型態有規律性,最高體溫通常會落在清晨或中午時段,且不超過攝氏39度,之後體溫會慢慢下降,到隔天清晨體溫又上升,但每天高低溫差大多不超過攝氏1度,但在涼爽的環境中,體溫就恢復正常;另一個特點是夏季熱的病童發燒時,不會發生手腳冰冷的情形,與一般生病發燒容易引起手腳冰冷不同。
 
因此,吹冷氣是處理夏季熱最簡單有效的治療,一般建議將室溫調整在攝氏24度以下,陳明輝提醒,引起嬰幼兒發燒有許多原因,必要時,可安排檢查排除感染或其他疾病,讓孩童度過一個快樂的夏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