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 恐引起顏面神經麻痺
一名三十多歲男子,某天早上起床時,發現臉歪嘴斜,還以為自己中風了;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病毒感染引起的顏面神經麻痺!
 
收治該名男子的新竹馬偕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炳鐘表示,這名男子是屬於周邊型顏面神經麻痺,又稱為貝爾氏麻痺(Bell’s palsy),和病毒感染有關;經由顏面神經電生理學檢查,可以判斷病人的嚴重程度及預後的好壞。
 
黃炳鐘醫師指出,顏面神經麻痺分為中樞型及周邊型。中樞型為腦部疾病如腦中風,只會影響臉的下半部功能如嘴角歪斜,也常合併說話不清、吞嚥困難、單側手腳痲痺無力等症狀,周邊型大部分與病毒感染侵犯顏面神經有關。
 
其實,病毒平時都會潛伏在體內,當人體疲勞時或抵抗力較弱時,就容易開始活動並感染神經,主要症狀為臉歪嘴斜、眼皮無法閉合、喝水漏出、味覺減弱、耳朵怕吵等。
 
對於病毒感染造成的周邊神經麻痺治療;黃炳鐘醫師說,可用類固醇來減輕發炎,及服用維生素B群來幫助神經修復,眼睛因為無法閉合,可使用人工淚液或眼藥膏加強保濕,並可多做臉部按摩、熱敷、顏面肌肉運動,可避免臉部肌肉僵硬,減少肌肉萎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