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婦女易傷「心」 風險增3成
更年期婦女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比一般女性高出3成!根據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統計,高達36%的女性在心臟血管檢查結果有異常表現;且年齡超過46歲的女性,罹患心血管疾病機率更高出3至5成。
 
根據國人十大死因統計,民國90年至100年間,女性年齡45至54歲,因心臟疾病的死亡人數比例由1.57%提升到2.11%,發生機率提升近3成5。另外,根據國泰健康管理統計近2年敦南與內湖健檢中心共2萬7018筆健檢資料結果發現,年齡超過46歲女性相較於未滿46歲女性,在血液分析方面,異常機率上升至5成7;運動心電圖異常機率上升至2成5。
 
藝人吳怡霈的媽媽年齡59歲,正是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族群,不過吳媽媽平時飲食清淡,並保持每周爬山、健走及瑜珈的運動習慣,每年定期的健康檢查結果,除了些微高血脂反應,並沒有糖尿病、心臟病與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院長李宗諭表示,女性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30歲後的女性,面臨事業與家庭兩頭燒的窘境,加上少運動、外食比例高,以及睡眠不足等問題,邁入更年期的婦女,除了受到乳癌、子宮頸癌等婦女癌症的潛在威脅,更因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量,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增。
 
國泰健康管理內湖中心營養師王盈堤建議女性,平常可多食用番茄、奇異果及黑木耳等食物,其中番茄富含茄紅素,對於改善血脂肪有輔助效果,並具有抗氧化的功效;奇異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膳食纖維,有助於改善壞的膽固醇,減少發生心血管疾病,同時具有護心及促進腸胃蠕動的功能。
 
王盈堤提醒民眾,遠離心血管疾病要切記飲食均衡,多吃天然食材,烹調方式盡量以清蒸、水煮、燉、烤等,可減少熱量的攝取;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包括充足的睡眠、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定期進行健康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