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中藥方劑 有助於消暑
炎熱夏天,一不小心就容易滿身大汗,這時若來不及補充水分,可能會因耗氧傷津,導致中暑;其實,以傳統中醫而言,有許多老祖先留傳下來的避暑經驗。中醫師劉祈辰指出,像是清暑益氣湯、藿香正氣散等中藥方劑都屬於避暑的良方。
 
劉祈辰說,像是清暑益氣湯就是由黃耆、人參、陳皮、當歸等中藥材組成,若夏天容易出汗、疲倦,就能透過清暑益氣湯有效紓緩;另外,只要懂得維持日常生活作息,也能心靜自然涼。
 
中醫師劉祈辰進一步說明,若出現夏天腸胃型感冒或急性腸胃炎等症狀時,則可服用由藿香、白芷、半夏麴、紫蘇葉等中藥構成的藿香正氣散,其實除了這些方劑,平時食用像是綠豆粥、翠玉粥、蓮子粥等,都能達到避暑功效。
 
民眾千萬也別因消暑,就躲進冷氣房,甚至常常貪食過多冷飲等,反而會造成身體更不適;劉祈辰提醒,尤其是屬於過敏寒性體質的民眾更要注意,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則應盡快就醫檢查較為妥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