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擬嚴限青少年整形項目
暑假是整形旺季,部分大學新鮮人常趁著這一、兩個月割雙眼皮,甚至隆鼻,整理門面;不過,衛生福利部美容諮詢委員會日前已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11名委員們初步達成共識,除了血管瘤、巨大黑色素痣等嚴重影響外觀疾病,以及顱顏重建之外,其餘侵入性醫美手術都不可用在未成年。
 
早在今年初,國民黨立委王育敏在立院質詢時指出,愛美媽媽帶著13歲小女兒接受「微晶瓷隆鼻」、「肉毒桿菌瘦臉」,要求當時衛生署出面管一管,當時衛生署長邱文達公開宣示,將邀請專家開會,頒佈禁令。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李偉強指出,美容諮詢委員會在上週召開第一次專家會議,總共有11名專家出席,初步達成共識,傾向採正面表列方式,明訂那些是未成年者可接受的整形項目。
 
整形外科醫學會等專家一致認為,未成年者在心理及生理上都處於不穩定階段,實在不宜接受侵入性整形手術。因此,建議未成年者可進行的整形項目,應以顏面重建手術為限,例如,血管瘤、巨大黑色素痣、太田母斑以及眼耳鼻喉等器官缺損重建手術。
 
整形外科醫學會還提出建議,民眾接受整形手術前,應享有7天的「思考猶豫期」,也就是醫師不能幫第一次至診間的病患立即動手術。如果醫師違反上述規定,將面臨懲戒、罰則。
 
李偉強指出,將在本月底之前召開第二次美容諮詢委員會專家會議,屆時將做出具體決議,公告實施。一旦正式上路後,應可有效扭轉國內整形歪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