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警察自殺! 專家:自殺防治有漏洞
台北市文山區某派出所員警日前在辦公室內舉槍自殺,讓人怵目驚心,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理事長嚴祥鸞指出,與一般上班族相較,警察所承受的壓力更為沈重,這次無預警的自殺事件突顯出警務人員自殺預防上仍有漏洞。(圖片來源/取自網路)
 
該名死者為50多歲男子,今年才晉升派出所副所長。警方指出,該員平常工作認真,值勤狀況正常,未因擔任主管被發現不適,平常觀察他也沒有疾病,詳細自殺原因尚待進一步調查。
 
他在遺書上寫著「我有憂鬱症,這次又發病,我活得好累…」,由於事前毫無跡象,家屬及同仁都無法置信。該派出所所長聽聞死者遺書內容後,則驚訝地說「我現在才知道他有憂鬱症」。
 
嚴祥鸞理事長指出,這次員警自殺事件正式調查報告出爐之前,無法得知當事人確切的自殺原因,但警察心理健康的結構因素不可忽略,基層員警長期處於心理健康的高風險,但警察機關在輔導上,缺乏需求差異的敏感度和配套措施。
 
此次自殺事件再次顯示警察的心理健康網絡不夠健全,特別是自殺危機的預防仍有漏洞,需要警政機關和社會大眾更多關注。
 
嚴祥鸞理事長說,警界前輩前中央警官學校校長梅可望曾形容社會對警察角色一針見血的批註「期之如聖賢、驅之如牛馬、視之如盜賊、棄之如敝屣」,希望民眾多瞭解警察人員的壓力,多給予關懷。
 
另外,嚴祥鸞理事長建議,媒體在報導類似自殺事件,應該提供相關求助資源和管道,包括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生命線協談專線或張老師服務專線等,對於閱聽民眾來說,都算是機會教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