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變因素多 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快
頸脊髓神經是腦幹脊髓神經的延續,它掌管我們頸部以下的神經功能包括:呼吸、心跳、四肢的運動感覺功能、大小便、腸胃的蠕動;乃由七節的頸椎椎體及椎間盤環繞保護。
 
頸椎病變之致病因素相當多,包括發炎、腫瘤、血管異常、先天結構異常等,但仍以外傷及退化為大宗。
 
一、臨床症狀
1.脖子酸痛、僵硬、活動困難、無法後仰。
 
2.單側或雙側的肩膀,上臂、前臂甚至手指放射痛或麻痺。
 
3.手臂或掌間肌肉萎縮,指端無力。
 
4.四肢輕癱甚至重癱、大小便失禁、呼吸麻痺導致死亡。
 
二、診斷工具
1.頸椎動態性X光:評估頸椎的穩定度,骨刺的嚴重度,椎孔是否狹窄及椎間盤的變化。
 
2.神經傳導及肌電圖:判斷頸椎神經根病變及影響範圍,以便與周邊神經病變區分。
 
3.電腦斷層加上脊髓攝影:因具侵犯性及易生併發症目前已少用。
 
4.核磁共振造影(MRI):診斷的利器,若是保守治療無效或是相當明顯而嚴重的症狀,臨床醫師則會安排以便判斷是否需手術,且需手術幾節。
 
三、治療方式 
1.保守治療:如藥物、復健、整脊術、頸圈護具、局部注射。
 
2.手術治療:一旦保守治療4~6週無效或神經症狀持續惡化為適應症,頸椎手術分前路及後路,目前以前路手術為主,因其傷口小,減壓徹底,且恢復快,住院天數縮短,皆以顯微鏡做頸椎間盤切除,術後有4種類型補骨術(如下表所示)。
 
微創手術是醫療界中很夯的話題,頸椎顯微手術目前已是一個常規且相對安全的手術。因其傷口小,減壓徹底,且恢復快,住院天數縮短,幾乎已成微創手術之標準;提醒大家不要再被李珮菁的錯誤示範所迷失,積極而勇敢面對必要的手術,迎接下一個更美好的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