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酷嗽! 鼻涕倒流易導致慢性咳嗽
咳~咳~咳!常有人會酷酷嗽,動不動就咳兩聲,已出現慢性咳嗽的病況!醫師指出,慢性咳嗽以感冒引起居多,而且主要是因鼻涕倒流所導致,若是出現慢性咳嗽,一定要查明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胸腔內科楊思雋醫師表示,咳嗽依時間的長短可分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通常急性咳嗽最常見的原因是病毒感染,往往會在三週內自行痊癒,少部份會併發肺炎,需要抗生素治療。
 
至於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還真不少;楊思雋醫師指出,慢性咳嗽以上呼吸道咳嗽症候群最多,佔四成一,其次為氣喘佔二成四、胃食道逆流佔二成一,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病佔5%,還有因呼吸道反覆發炎破壞所造成的吞嚥功能失調,以及使用高血壓藥物所造成的乾咳等。
 
每種慢性咳嗽的治療方法都不同,一定要對症下藥才能治癒;楊思雋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上呼吸道咳嗽則與鼻涕倒流有關,需要使用抗組織胺類藥物或抗發炎性鼻噴劑來治療,氣喘則以吸入性類固醇配合支氣管擴張劑為主,胃食道逆流需使用制酸劑,並且要少吃容易造成胃酸逆流的食物,慢性阻塞性肺病與抽菸或空氣污染暴露史有關,需要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及戒菸。

因此,楊醫師呼籲,若有超過三週不知原因的慢性咳嗽,應即早至胸腔科門診就醫,且搭配適當的檢查,才是解決慢性咳嗽最根本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