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進出冷氣房 腦血管瘤突破裂
最近天氣炎熱,很多人都愛躲進冷氣房中納涼;不過,卻有人因為頻繁進出冷氣房,進而導致腦血管瘤突然破裂,差點命喪黃泉!
 
童綜合醫院最近就接獲數起因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的病人掛急診;該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柯宗伯表示,日前在一天內就有二名女性因為腦血管動脈瘤破裂來就醫,所幸經由緊急開顱動脈瘤夾除手術才救回一命。
 
柯宗伯醫師表示,動脈瘤是一種隱形殺手,會在腦部比較脆弱的血管分支處,向外凸出成為永久性的局部擴張,平常不會有任何癥狀,當出現劇烈頭痛、顱內出血、梗塞性中風的症狀時,都是因為動脈瘤破裂出血而導致。
 
腦血管動脈瘤破裂較常出現在季節交替時,溫差劇烈變化、溫度驟降,血管、血壓受到波動,就會導致動脈血管瘤的破裂出血;柯宗伯醫師進一步指出,最近天氣炎熱,如果進出冷氣房時,室內外溫度過大,不僅會造成中暑現象,一些不知有腦血管動脈瘤的民眾更有潛藏的危險,要特別小心。
 
柯伯宗醫師提醒,高血壓、抽菸、飲酒過量或有家族史者都是會產生動脈瘤的高危險群,可進行電腦斷層血管攝影、磁振造影血管攝影、極速電腦斷層掃描等高階影像檢查,找出腦部是否有隱藏血管瘤,再與醫師討論決定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