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匙堅果 遠離心血管疾病
別以為罹患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的專利!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過去10年國內25至44歲青壯年死於心血管疾病比例增加5成,原因包括工作壓力大、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不均衡。營養師建議民眾,每天應攝取1湯匙、約7至8公克的堅果類食物,如榛果、杏仁、核桃、腰果等,可有效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遠離心血管疾病。
 
根據「2005-2008台灣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發現,各年齡層的民眾堅果攝取量嚴重不足,其中30歲以下的國人,每天食用堅果攝取未達到標準建議量的5分之1。
 
「血液中的壞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飆高,就容易造成血管阻塞,引發各種心血管疾病!」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表示,現代年輕人工作壓力大,導致長期情緒緊繃、睡眠時間過少,加上吃的多、動的少,以及經常外食的飲食習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其他年齡層高。
 
劉怡里說,許多年輕人因擔心熱量高不敢多吃堅果,更誤以為只有中老年人因血管老化才需要補充,其實堅果富含優質的油脂,而油脂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維持血液中好膽固醇的濃度,堅果也富含葉酸、維生素B6、鉀等維生素,不但營養價值高,還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劉怡里表示,榛果、杏仁、核桃和腰果被譽為「世界四大堅果」,其中榛果的不飽和脂肪酸、葉酸、維生素B6及鉀的含量最高,每100公克中的榛果含不飽和脂肪酸更高達55公克。
 
劉怡里提醒民眾,購買堅果時,要選擇成分及來源標示清楚的包裝,拆封後要記得冷藏保存。另外,飲食應把握「三多二少」原則,包括多吃蔬果、全榖及堅果,以及減少攝取動物性脂肪及高膽固醇食物,如奶油、豬油,紅肉及內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