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以心腎不交居多 宜溫陽清心火
現代人壓力大,失眠也成為症狀之一,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廖祥琳指出,形成失眠的原因很多,如思慮勞倦、內傷心脾、陽不交陰、心腎不交、陰虛火旺、肝陽擾動、心膽氣虛及胃中不和等因素,均可影響心神而影響睡眠;但最常見而且接受其他治療效果皆不佳的還是「心腎不交」的病患居多。
 
廖祥琳醫師表示,「心腎不交」此類型病患最典型的抱怨就是「躺著睡不著時,會覺得沒蓋被子身體冷冷的,但是蓋了被又覺得身體燥熱而蓋不住」,通常以溫陽、清心火的治法,很快就可睡得安穩。
 
廖祥琳提醒,治療睡眠障礙同時也要考慮其他疾病;另外,造成睡眠障礙的原因很多,所以除了中醫調理之外,也有一些生活飲食作息相關的習慣要注意。
 
例如睡前少吃油膩、難消化、過鹹的食物,或是刺激性飲料,如烏龍茶、綠茶、咖啡、汽水等,須盡量避免;較容易緊張、焦慮或壓力大者,須適度調適,消除顧慮及緊張情緒,保持精神舒暢,白天適當運動及選擇適合的枕頭皆有助於睡眠品質更進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