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過度少運動 罰站即患橫紋肌溶解症
才被罰站十幾分鐘,交互蹲跳幾下,就覺得小腿痠痛,到醫院檢查,罹患橫紋肌溶解症!急診科醫師指出,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一樣,不過,急診發現,不少小朋友平常缺乏運動,又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只要稍微運動,就可能出問題。
 
前急診醫學會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維恭表示,橫紋肌溶解症是一種現象,可能是許多因素所造成,而過度運動則是最常見的致病原因。
 
事實上,每個人體能狀況都不一樣,但最近幾年來,發現罹患橫紋肌溶解症的小朋友有增加趨勢,有些個案只是被老師罰站十幾分鐘,或是半蹲幾分鐘,就小腿痠痛,肌肉受損。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醫師盧立華也有同感,他指出,常有學童被罰站或是做了幾下交互蹲跳,回到家後,就覺小腿疼痛不適。家長急忙帶著孩子至急診室,尿液血液檢查發現,肌球蛋白尿異常,屬於輕微的橫紋肌溶解症。
 
盧立華表示,許多家長一聽到橫紋肌溶解症這幾個字,就心驚膽跳,以為孩子肌肉組織被溶解了。事實上,肌肉組織只是受損,細胞壞死,並不是肌肉真的被溶解。
 
大部分的個案都只是輕微的橫紋肌溶解症,家長不用擔心,只要讓孩子多喝水、多休息,受損肌肉細胞就會逐漸恢復正常。但如果情況嚴重,患者會覺異常倦怠,尿液 呈咖啡色,此時就需補充大量水分,並需在短時間內鹼化尿液,甚至得透過洗腎,來改善身體狀況。
 
儘管每個人身體及體能狀況不一樣,不過,盧立華提醒,在同一環境下運動,卻比較容易罹患橫紋肌溶解症,這代表體能較差,缺乏運動,家長應該多讓孩子跑跳,從事戶外活動,養成運動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