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婦女多肥胖 安全減重最重要
忙工作、忙家庭,職業婦女就像是蠟燭兩頭燒,研究發現,職業婦女的壓力、疲勞指數、工作疲勞都遠高於男性,更需面對肥胖所帶來的困擾。醫師提醒,想要有效且健康瘦身,一定要尋求肥胖專科醫師的協助。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教授李龍騰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早已認為肥胖是一種類似高血壓與糖尿病的慢性疾病。導致肥胖的原因是進食熱量與消耗熱量之間的不平衡,吃的太多,體重過重,容易引發多種健康問題。
 
研究發現,人體大腦的下視丘負責調控食慾,周邊的脂肪組織所分泌的瘦素(leptin)與胃所分泌的饑餓素(ghrelin)也與肥胖具有很緊密的關係。另外,部分疾病如甲狀腺機能低下等,也會造成體重增加。
 
造成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容易造成情緒與心理障礙,近幾年來,瘦身減重已經成為全民運動。如何瘦身?李龍騰指出,關鍵在於熱量的攝取與消耗。
 
李龍騰建議,應採用適當的低熱量飲食,與適當的規律運動來消耗多餘的熱量。飲食中的熱量很多是來自糖類與澱粉類,舉例來說,一包沒有肉的肉燥麵的熱量就超過400大卡。有些人喜歡吃洋竽片等高熱量零食,飲用含糖飲料,這都是體重失控的原因。
 
「如果想吃就要動!」李龍騰強調,在運動前,應該尋求專業肥胖專科醫師的諮詢,決定最適合自己的運動以及飲食方式。因為,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同一種運動,像是膝關節不好的人,就不適合跑步。
 
另外,坊間的減肥美容塑身廣告一大堆,李龍騰提醒,沒時間運動,想透過儀器減重的職業婦女,務必尋求衛生署認可核發的專科醫師,才比較可靠,避免發生醫療糾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