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療副作用多 鋰元素護理可緩解不適
癌症病人在做化療及標靶治療時,往往會有副作用,以致有許多病人在面對這些副作用所引起的不適時,往往會選擇中斷治療;其實,想要減少癌症治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是有方法的!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所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微量元素鋰具有抑制癌症治療時所產生的物質-P,經由使用含鋰元素護理產品,可以緩解癌症治療時的副作用。
 
因為醫療科技的進步,使得癌症已有如慢性病般,可以經由手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等來獲得控制,但在抗癌的過程中,必定會有很多需要克服的問題,尤其是癌症治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表示,化療常會有噁心、嘔吐、掉髮、血球降低等副作用,標靶藥物雖可減少這些副作用的發生率,但也會有皮膚紅疹、甲溝炎、黑指甲及口腔破皮等狀況產生,以及放射線治療引起的放射線皮膚炎。在治療時出現副作用,除了尋求醫療處理外,日常照護也很重要。
 
王輝明主任指出,癌症治療會使神經內分泌產生P(Substance-P)物質,而這也是導致出現皮膚乾燥、皮膚紅疹、甲溝炎、黑指甲及口腔破皮等副作用的原因;根據歐洲腫瘤醫學會在2010年所發表的臨床研究顯示,微量元素鋰具有抑制物質-P及抗發炎的作用,經由使用含鋰元素護理產品,可以使嚴重的副作用降低到三成五。
 
王輝明主任進一步指出,微量元素鋰主要針對皮膚及黏膜表面,癌症治療時若出現皮膚紅疹、甲溝炎、黑指甲及口腔破皮等副作用時,經由使用含鋰成分的乳液、牙膏或是噴劑等,即可使不適症狀獲得緩解。至於含鋰成分相關產品目前只有外用,尚未有口服,可改善因化學治療或標靶藥物所引起的皮膚、指甲、口腔、陰道、頭皮等的副作用。
 
另外,王輝明主任並建議,癌症治療期間應慎選成份簡單、不含香料、酒精等水性保濕乳液,以及不含皂的清潔用品,以避免加重皮膚乾裂狀況;為預防口乾、口腔粘膜炎及牙齦腫情況,牙膏及漱口水則可選擇保濕性高及避開含有酒精、薄荷等成分,以避免刺激口腔使情況更為嚴重。
 
癌症治療已朝向個人化方向邁進,而且及早發現,及早接受治療是抗癌的不二法門,一旦發現罹癌,也無須恐慌,只要做好萬全準備,就能抗癌成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