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油溶解保麗龍 正常現象不傷人體
「實在太恐怖了!魚油居然可怕到會溶解保麗龍。」自三年前媒體報導後,就算政府單位曾澄清,民眾仍對魚油產生誤解,台北市衛生局最近也陸續接獲民眾詢問,魚油能溶解保麗龍到底安不安全?北市衛生局再度澄清,部分市售魚油內含成分,結構與保麗龍類似,才會與保麗龍互溶,是正常現象,不會對人體有害。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處長邱秀儀說明,保麗龍材質是發泡聚苯乙烯( PS ),屬芳香族的脂肪類,對脂溶性溶劑相當敏感;而魚油中所含EPA、DHA的「乙基酯」含量較高,該成分結構與保麗龍類似,因此會與保麗龍互溶,這現象不代表這類油脂含有害物質,或對人體有害。
 
此外,針對一次性泡麵保麗龍包裝,台北市衛生局於5月份至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等,採樣包括維力、康師傅、統一滿漢大餐等10件泡麵,針對保麗龍碗檢驗重金屬(鉛、鎘)及揮發性物質(苯乙烯、甲苯、乙苯、正丙苯、異丙苯)含量,檢驗結果皆符合規定。
 
衛生署公告自今年7月21日起,一次性使用的塑膠食品器具、容器與包裝,應以中文標示品名、材質名稱、耐熱溫度、原產地(國)地址電話、淨重容量、數量或度量、製造日期、使用注意事項及微波警語;若產品是2種以上材質組合而成,則應分別標示。
 
邱秀儀提醒,不同塑膠材質的食品器具會有不同特性,使用塑膠碗盤或餐具前,應依照產品上標明的材質及特性使用,尤其盛裝熱食前更須看清楚標示,若餐具非耐熱材質,就不應盛裝熱食或微波加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