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餐都喝山粉圓 男子腹痛便秘
1名男性因天氣太熱,長達一周每餐都喝山粉圓,以為能消暑,還能補充纖維質,沒想到不但無法順利排便,且下腹也疼痛不已,就醫看診,醫師先以通便藥劑給與治療,仍成效不彰,只好徒手幫忙患者排出,共挖出十幾塊乾硬糞石,且混著山粉圓。
 
醫師研判,導致症狀的主因是糞便太硬,造成無法軟化排出所導致;屏東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林連豐指出,山粉圓富含纖維質,雖適量食用有助於排便,但因患者短時間內大量進食,攝取過多反導致堆積在腸胃。
 
醫師林連豐進一步說明,當食物堆積在腸胃時,不但會影響腸道蠕動,若日積月累,就會促使便秘的症狀出現,臨床上就曾有因破布子、蒟蒻、豬舌頭等卡在腸道的個案,尤其若腸胃曾經動過手術的民眾,更要注意腸道阻塞的情形發生。
 
不管是什麼食物,都必須適量攝取,才能避免危害健康;林連豐提醒,在食用時,也可切成小塊的方式,充分咀嚼再吞下,都有助於腸胃蠕動,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也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