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油不耐高溫 用於涼拌水炒較適合
害怕影響健康,很多人不管煎、煮、炸等都使用橄欖油;不過,員榮醫院營養師黃淑君指出,橄欖油不耐高溫,民眾在烹煮時,應依照不同方式選擇不同油脂,才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包括麻油、芥花油、橄欖油等,都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壞膽固醇,且抗氧化等功效;黃淑君說,但這類提倡健康的油脂,應採取涼拌或水炒,經由未精製處理較為妥當,才能避免高溫造成油脂氧化產生自由基,反而不利於健康。
 
營養師黃淑君進一步說明,飽和脂肪酸則多來自於動物性油脂,許多民眾因害怕食用過多,會造成心血管阻塞等問題,其實飽和脂肪酸在高溫下,反而不容易氧化且產生有害物質,因此若需要油炸食物時,則應使用動物性油脂較佳。
 
現代人飲食習慣的改變,容易攝取過多肉類等食物,亨調時仍應減少油炸的方式,較為健康;黃淑君提醒,飲食中若能適當攝取蔬果、不飽和脂肪,甚至是豬油等飽和脂肪,較能維持身體抵抗力,但最重要是要均衡攝取,不超過身體所需的量,才是維持健康的基本之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