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過度 沒健身反傷身
運動好處人人知道,但很多人卻忽略了運動的方式,運動方式不正確或不注意,有可能會發生運動傷害!一名40多歲的男子平時工作忙,只有假日運動,但只要一運動就會全力以赴,例如游泳,每次都是1000公尺,而且四種泳姿交替;某天因右手麻痺疼痛就醫,當頭轉向右側時,症狀加劇。
 
收治該名男子的開業醫孫德金醫師檢查發現,他的肌力降低,但肌腱反射正常,輕壓他的頭頂時,右手會有觸電感,顯然是臂神經受到壓迫;照X光發現頸椎有骨刺,進一步問診後,研判應是他游蝶式的姿勢不正確,造成椎間盤突出,進而壓迫到神經。
 
孫德金建議,剛開始運動時要量力而為,可以從走路、做伸展操下手,等到體力較好時再增加強度;膝蓋不好或體重過重的人最好不要跑、跳或爬山,頸椎、腰椎不好的人最好不要過度扭腰、擺頭,不管什麼運動只要能增加心跳、流汗,讓身心舒暢就可以。
 
孫德金提醒,千萬不要為了逞強、不服輸而比快、比成績,最後賠上的都是自己的健康;運動是為了身體健康,但若受傷害,造成病痛,未蒙其利反受其害,真的是得不償失。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