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 乾癬紅皮症引發細菌感染險喪命
炎夏多汗,極易好發皮膚病;臨床上,就有一名男子,因為皮膚紅腫脫屑以及潰瘍流膿,進一步到署立豐原醫院看診,才發現是乾癬紅皮症引發細菌感染!醫師提醒,紅皮症嚴重時會有生命危險;因此,有乾癬病史,一定要好好照護,以免引發細菌感染危及性命。
 
署立豐原醫院免疫風濕科胡宗慶主任表示,紅皮症(Erythroderma)為乾癬分類中最嚴重的一種,通常超過90%的皮膚表皮會出現發紅、搔癢、乾燥和麟狀樣脫落,且不僅表現在皮膚上,連淋巴結甚至內臟均會受影響,也會侵犯毛囊、指甲床,造成禿髮、指甲脫落。
 
紅皮症並會造成眼結膜炎、眼瞼緣炎、角膜炎或角膜潰瘍等,亦有口腔紅腫、潰瘍、疼痛,吞嚥時症狀加劇等情形,若是老年患者並有高血壓、冠心症或心臟功能較差者,會出現血液供應不足,恐導致心臟衰竭甚至造成死亡。
 
胡宗慶主任強調,皮膚屬人體重要保護屏障,如出現大範圍受損,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在治療方面除積極控制感染外,還需要注意傷口照護,補充營養注意電解質的平衡,以及避免濫用藥物。

這名男子不但罹患嚴重乾癬紅皮症,甚至還發生鏈球菌毒性休克症候群,所幸經由院方啟動多科整合治療,病情才獲改善,順利康復出院;署立豐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唯堯表示,引發此病原因很多,可能是溼疹、脂漏性皮膚炎等惡化,淋巴瘤及其他惡性腫瘤、白血病等或藥物過敏也會引起,由於此病症會造成低血壓、發燒、電解質不平衡,致死率高達3成,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