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聰明藥」誘發幻覺 險致精神異常
大考將至,為了提高注意力,少部分考生及家長竟然走偏鋒,想透過「聰明藥」,來提高注意力,結果反而出現幻覺,險些精神異常。
 
「利他能」、「專思達」坊間誤傳為「聰明藥」,其主要成分是Methylphenidate,由於此藥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臨床用於治療過動症,目前列為第三級管制藥品,必須經由醫師診斷評估,確定為過動症,方得憑醫師開立之管制藥品專用處方箋調劑供應。由於「利他能」、「專思達」能夠治療過動症,坊間竟誤傳可以讓人專心唸書,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該藥品雖可以治療過動或是過動症其他行為上的症狀,但是並不能提高智能,且未經醫師診斷評估,即自行不當使用,會造成幻覺、暈眩、食慾不振、噁心、視力模糊、心悸、心律不整等副作用。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呼籲各醫療院所、藥局等之專業人員,務必善盡專業職責,不可違規販售「利他能」、「專思達」;該局將持續督導各縣市衛生局加強查核醫療院所、藥局等「利他能」、「專思達」之使用及管理情形;此外,該局也呼籲民眾切勿透過非法販售藥品網站隨意購買,甚至假裝過動症騙取藥品,任意服用,以免危害身心健康;民眾家中如果有過動兒,則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治,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品,俾利治療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