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烈頭痛 椎動脈剝離險中風
頭痛很常見,但若是有劇烈頭痛就要非常小心!一名五十歲婦人,平常就有輕微頭痛,吃止痛藥就可緩解,日前出現劇烈頭痛,連吃止痛藥和做推拿都沒效,這才趕緊去台中慈濟醫院掛急診,檢查結果證實是椎動脈剝離;醫師指出,椎動脈剝離極易導致腦中風,不得不慎。
 
這名婦人經常有習慣性的經前頭痛情形,而這次的頭痛和平常的頭痛非常不一樣,左腦後枕部出現了前所未有的血管抽痛;她形容,就好像是頭要爆了的痛,整個人好像要失去知覺了。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陳盈助醫師表示,頭痛可分原發性緊縮性頭痛或偏頭痛,以及危險的次發性頭痛,這位婦人在情緒激動後突發頭痛,頭部轉動會更痛,靜止就好;而經由磁振造影檢查發現,她左側椎動脈有一狹窄段落,進一步血管攝影檢查,證實左側椎動脈血管內膜剝離。
 
陳盈助醫師指出,椎動脈血管內膜剝離後會產生血塊,血塊一旦增大堵住血管內徑,會導致缺血性中風,也可能血塊爆破血管外層,形成蜘蛛膜下腔出血,嚴重時會致命,要非常小心;而且尤其不可頭痛又去推拿,因為這反而可能會加重病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