宵夜好難戒 低脂清淡為首選
明知吃宵夜對身體不好,卻總是無法抗拒宵夜的誘惑,若是非吃不可,聯安診所徐景宜營養師建議,避免高油脂、高熱量及澱粉類食物,像是鹹酥雞、泡麵、各式的零食等,只會蓄積多餘熱量,增加身體負擔。
 
徐景宜指出,要吃宵夜,也應避免肉類或奶類的攝取,因油膩或蛋白質類食物會刺激胃酸過度分泌,使消化變慢,甚至可能影響到隔天食欲。可選擇滷味或是關東煮等燉煮類烹調方式,並以蔬菜、蒟蒻、豆腐等的熱量不高的食材為主,少量進食,細嚼慢嚥,來增加飽足感。
 
徐景宜提醒,其他額外的調味料、滷汁及高湯等,要控制攝取量,避免鹽分攝取過多,反而造成水腫。針對不得不熬夜的朋友們,可於正餐前補充維生素B群,可增進體力,同時也可幫助腦神經的訊息傳導,提升工作效率。
 
吃宵夜最主要是因為習慣而養成,若能維持正常作息,減少熬夜的機會,自然就能將此陋習導正。若非不得已,也需謹記清淡、量少的飲食原則,可別因小失大,造成身體的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