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超過3個月 「慢性疼痛」物理治療可緩解

許多人或多或少有些輕微不適及疼痛感,兩三天就消失可能並無大礙,但持續很久可就成為一大困擾,有些人甚至因此無法久站、久坐,影響生活。物理治療師表示,慢性疼痛容易被忽略,且治療上除了藥物緩解症狀,仍需要找出疼痛源頭,透過適當物理治療,就能有所改善。

受慢性疼痛所苦? 神經過敏誤傳痛覺

慢性疼痛是指身體發生疼痛超過三個月以上,國立陽明大學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副教授王子娟指出,有些人是胃潰瘍、或是子宮內膜異位所致,也有很多人問題出在肌肉骨骼系統,最常見的慢性疼痛之一就是下背痛。

有些人是久坐下背痛、有些人是久站下背痛,雖然同是下背痛,不過造成疼痛的組織可能不一樣,承受壓力的組織、疼痛的機轉也不盡然一樣。

物理治療師暨英國 Kinetic Control 課程認證講師湯士萱指出,下背痛、肩頸不舒服、肌肉骨骼相關的問題,都是因為動作模式變得單一,肌肉與肌肉、關節與關節之間開始變得不協調,就像右撇子左手拿筷子、寫字不協調,只是這種不協調、控制不佳的狀況,發生在下背或是肩頸的地方。

湯士萱說,不協調累積久了,看不見的微小創傷、傷害就逐漸變成相對大的創傷,出現疼痛的表現;或是受傷組織癒合後,神經系統卻產生過度敏感化的現象,就算身體沒有真正的受傷,但神經卻一直把很多感覺解釋成痛覺,就慢慢發展成這種慢性疼痛的狀況。

慢性疼痛可能無實際病兆 困擾患者影響身心

慢性疼痛有時難從正式醫療檢查中發現,許多病人頻頻就醫卻找不出病因,疼痛困擾也無法解決。甚至可能認為痛覺只是因為想太多,這不只會讓病患覺得沮喪,久而久之,導致睡眠品質差、思想負面等身心影響。事實上,就算沒有生理構造上的問題,仍是因腦中神經敏感化現象導致痛覺,病人所感受到的痛覺其實是真實的。

緩解慢性疼痛 「主動式」療法很重要

王子娟指出,治療上,止痛類藥物仍有其作用,不過有些藥物能緩解症狀,卻無法解決造成疼痛的源頭,及疼痛造成的後續影響。以物理治療而言,鼓勵病患能採取主動式治療法。

主動式治療法中,讓病患運動起來就很重要。有些運動能幫助提升大腦控制能力,對於神經、肌肉控制能力也有所改善,有些物理治療的運動目標則是提升心肺耐力或肌肉適能。

湯士萱強調,低強度及高強度運動都會靈活搭配運用於物理治療,而低強度的協調訓練,對於慢性疼痛物理治療來說更是重要的一環。此外,物理治療師也可能會搭配徒手治療,再針對病人做適當的衛教宣導。

慢性疼痛「壓力」有影響 應採個人化治療

王子娟補充,慢性疼痛也跟壓力有關係,身心靈能夠平衡,減少壓力的狀況下,疼痛狀況也會改善,是個很好的緩解方向,而物理治療師也可協助病患處理壓力。

湯士萱則建議,若是面臨慢性疼痛的問題,還是應該尋求專業物理治療師協助,針對問題做一對一的個別化治療方案,並不建議病患自行判斷,尋求緩解運動自己施做,因為做了錯誤的動作,可能反而會讓問題更加嚴重。

物理治療師指出,有很多人問題出在肌肉骨骼系統,最常見的慢性疼痛之一就是下背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