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積極復健 有助恢復健康
你家中也有中風的患者嗎?這時除了多陪伴外,如果可以,最好凡事盡量讓患者自己來,不但可加強復健效果,也有助於患者及早康復;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張順昌表示,患者如果過度依賴身邊的家人,不管吃飯、喝水都需要幫忙,相對也會拉長恢復時間。
 
臨床經驗顯示,受到家人呵護的中風病患,通常恢復情況就特別緩慢;張順昌說,積極進行復健運動是中風患者不可或缺的事情,因此家屬除了協助患者積極做復健外,也要試著鼓勵患者,凡事多靠自己,使患者能更有意志力對抗病症。
 
預防勝於治療,尤其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心律不整等疾病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張順昌進一步說明,像是高血壓就容易因血管壁受損,導致中風,另外,若為高血脂、心律不整等,都有可能因血栓而引起中風,不可輕忽嚴重性。
 
罹患這些疾病的患者一定要特別注意自身健康,可透過平時生活習慣,來減少誘發中風的風險;張順昌說,除了應按時服藥,也應養成定期測量血壓的習慣,並配合均衡的飲食和運動,才能有效防範中風的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