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過敏發生 可透過中醫調整體質
有過敏體質的人常會對外來異物特別敏感,尤其當異物侵入體內,就有可能造成發炎,產生過敏性疾病,促使原因很多,包括先天遺傳性、環境、汽機車排放廢氣、灰塵或是海鮮等都有可能是引發過敏的因素;嘉義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三元表示,每個人對於過敏的反應不同,會因不同的因素所引起,必要時應接受專業醫師的診斷,對症下藥,才能減少過敏的發生。
 
通常過敏性反應發生部位多為鼻腔粘膜、支氣管平滑肌粘膜、眼睛的結膜、皮膚等,像是經常過敏的人就容易罹患過敏性鼻炎,症狀包括交替性的鼻塞、下眼袋黑、早晨會有鼻子搔癢、打噴嚏等,嚴重時症狀可能持續一整天都無法改善;而若為過敏性結膜炎,則有結膜紅癢、灼熱感等症狀,多是因溫差大等因素所造成的過敏反應。
 
另外包括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屬於過敏性的疾病,民眾一定要多加注意;陳三元說,其實患者可以透過中醫來進行調理改善體質,以傳統中醫而言,過敏性的反應主要是因正氣、邪氣相互交戰下造成的結果,正氣指的是人體本身的抵抗力,而邪氣就是指風、寒、濕、熱等,當外邪侵犯人體,抵抗力又無法抵擋下,就容易產生過敏症狀。
 
透過中醫的中藥調理的確可有效改善過敏體質;陳三元提醒,但中藥調理仍需依個人不同的體質給予適當的中藥材,像是有脾虛、肺虛等不同體質,就必須先經過辨證後才能使用中藥複方,才能真正有效降低過敏的好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