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不理會 引發口腔蜂窩性組織炎
一名40多歲男子,平常就有牙齦腫痛的問題,時好時壞,最近卻出現牙齦腫脹,還牽托到半張臉都腫起來,一直腫到脖子,甚至連嘴都張不開,趕緊就醫診治,醫師發現他的口腔已出現蜂窩性組織炎,若不治療,就會危及生命。
 
壢新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信吉指出,門診中常有病人因為牙齦腫脹來就醫,這些人大多是牙周病造成,從輕微的出血、有異位到牙齦腫脹,甚至到牙齒鬆動,但是卻往往是在疾病初期不以為意,以致越來越嚴重;就有病人因此而引發口腔蜂窩性組織炎,得先使用抗生素治療,而且還得要拔掉牙齒,以免造成牙根骨頭的發炎現象有如不定時炸彈。
 
林信吉醫師表示,造成牙周病的原因都是因為牙齒刷不乾淨,使得牙菌斑在牙溝中滋生,細菌太多即會造成牙結石,在牙齦底下,導致牙齦發炎,日積月累,進而使得牙根下的骨頭被破壞。
 
林信吉醫師進一步解釋,牙周病的嚴重度就好像一棟房子的地基逐漸流失,如果在流失早期就趕緊治療,就不致於使得地基再度流失,但若是疏忽治療,即會越來越嚴重,致使出現慢性發炎,而且一旦免疫力下降,就會牙齦腫痛等症狀發作。
 
牙周病的病況可分為輕、中、重三種程度,而在治療上也可區分為輕、中、重三種程度;林信吉醫師表示,疾病輕度時期,即應該及早接受治療,這時可採用牙周洗牙,但若是進到中度,就要做牙下刮除細菌的牙根整平術,至於病況再嚴重時,則不只是做刮除術,還得要做牙周翻瓣手術,若是牙肉已嚴重到有凹凸不平的凹槽出現,就得要做牙周再生術,使地基長回來。
 
不過,即使是全口手術做得再好,最重要的還在於牙齒的清潔維護;林信吉醫師強調,好好刷牙是維護口腔健康很重要的工作,所以,牙周病治療好之後,一定得要好好刷牙,而且得要定期每3-6個月就回診檢查,才能使牙周病不再入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