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視力惡化 恐引發「黃斑部」病變

近年來民眾高度用眼比例大幅提升,使得黃斑部病變患者不再只是老年人專屬疾病,罹病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尤其若為糖尿病患者,罹病風險不僅高於一般人,失明機率也高出常人25倍;亞東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主任王嘉康指出,過去糖尿病黃斑部病變並無良好的治療方式,近年來透過傳統的雷射療法,以及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治療,帶來治癒的新曙光。

視力模糊扭曲、有黑影 須眼底檢查

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成年人三大失明原因分別為黃斑部病變、白內障與青光眼。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全國約有200多萬名糖尿病友,且每年約增加2.5萬人,尤其青壯年族群罹患糖尿病的情況也越來越多;王嘉康醫師表示,當血糖未良好控制時,就可能引起糖尿病黃斑部病變,這時患者視力會出現模糊、扭曲變形,甚至有黑影,因此預防甚於治療,應定期進行眼底檢查。

眼內藥物注射 有效改善視力

王嘉康說,雖過去糖尿病黃斑部病變並無良好的治療方式,近年來透過傳統的雷射療法,以及眼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等治療。治療上,除了著力於阻擋黃斑部水腫、視網膜新生血管消退,並透過眼內藥物注射,將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到眼球玻璃體內,促使水腫消退,並網膜新生血管萎縮,達到治療效果;王嘉康醫師表示,根據臨床實驗顯示,若能持續接受抗血管生長因子注射治療一年的患者,超過65%的病患視力都有助於改善。

近年來,亞東醫院也積極推動糖尿病眼底篩檢,不僅是107年度全國醫學中心篩檢率最高,透過良好轉診制度以及在地的健康服務,持續落實民眾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的觀念,另外,院內也舉辦看名畫測糖尿病黃斑部病變,搭配病友故事,讓參展民眾更加了解糖尿病黃斑部病變;王嘉康醫師提醒,若有任何徵兆出現時,應盡快就醫檢查,早期發現積極治療,就能減緩視力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