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咀嚼」影響你! 人工植牙正夯

牙口咀嚼力跟生理健康息息相關,牙齒咬合、磨碎食物,人體才能吸收各種營養,所以缺牙要治療,不只找回健康帶來自信微笑,社交也更無障礙。

缺牙要治療 找回你的咀嚼力!

雙和醫院牙科部黃茂栓主任表示,如果是缺牙,可以做假牙治療,一般為固定假牙或活動假牙。固定假牙有時可能會破壞好的自然牙,把它磨小、做牙橋等等;而活動假牙,咀嚼力量可能就會比較差,假設一般自然牙咀嚼力量是100%,那活動假牙可能只有15-20%,而且每天都要穿戴,又可能產生很多咀嚼不良或是不穩定搖動、常跑保養的情況。還有另外一種選擇,就是人工植牙。

人工植牙術不傷自然牙 術前評估很重要

人工植牙治療,適合單顆、多顆到全口無牙患者,除了不會損傷周邊正常自然牙,也提供更好的穩定度。視個人情況,應與醫師溝通治療計劃,例如鼻竇及下顎齒槽骨神經構造,對植牙植體配置就會有影響,生理狀況評估也很重要。

黃茂栓主任指出,如果說患有糖尿病、年紀比較大或是骨質疏鬆的病人,要做人工植牙,都要特別評估,尤其是要做雙磷酸鹽治療的部分,如果沒有注意,有一定比例的患者植了牙,都可能會造成骨壞死。另外,若是有口腔牙周病,必須先治療好,因為牙周病的細菌也會影響到植牙,如果牙周炎沒有控制好,植牙後也會產生植牙炎等疾病,造成植牙的失敗。

改善咬合力!新式植體成功率達98%

醫師舉例,曾有病患以活動假牙治療後牙區缺牙問題,但咬合力不足,後來加上人工植體補強,牙口能力因而改善。隨著各式植體的推出,民眾也有了更多選項,甚至有新式植體,不只具備高度穩定性,手術成功率還達到98%。

黃主任分享,像是文獻中常常拿出來被比較的幾個品牌,其實就算是穩定度較高的植體,是被大家所接受的品牌。有關品牌的選用,建議病患可以跟醫師詳細討論,看看植體在臨床上,是否有超過20、30年的使用歷史?或是新上市的植體廠牌,都是可以去被驗證、考慮的一環。

維護保養用更久 知悉植體廠牌添保障

植牙前一定要諮詢專家,找出最合適的植體,降低植牙風險。醫師說,植牙後也要注重清潔,定期回診保養才能用得持久,還要知道自己選擇的植體廠牌,以便未來到其他地區需要保養維護時,仍有相關資源維護,增添多一重保障。

黃茂栓主任指出,如果說患有糖尿病、年紀比較大或是骨質疏鬆的病人,要做人工植牙,都要特別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