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避孕器走失 醫提醒每年超音波檢查

避孕器是一般婦女常用的避孕方式之一。裝置避孕器可以在門診進行,相當方便。但是避孕器放在人體子宮內,頂多只能放個3~5年。若長期放置避孕器,容易穿入子宮壁中,甚至穿出子宮外到達腹腔之內;也容易導致經血變多、分泌物增加等副作用。此外,放置避孕器萬一又懷孕,也多半是嚴重的子宮外孕,需要另行開刀治療。因此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婦產科醫師林文斌提醒,放置避孕器的病患一定要特別注意,每年必須以超音波檢查一次,看看避孕器的位置是否正常。

避孕器超過有效期限 一定要移除更換新品

萬一超過了避孕器的有效期限,也一定要請醫師先行移除,再更換新品。倘若位置已經移動(趁避孕器仍存在子宮之內時),儘早於門診取出,以免避孕器繼續移動向前位置,侵犯腸壁導致腹痛甚至腸壁破裂,造成更嚴重的問題。

腹腔鏡手術可治療迷失的避孕器

以腹腔鏡手術來早期檢查或治療避孕器迷失,是一種絕佳的選擇。因為一、兩個腹部上的小傷口,就可以檢查處理,避免病患需要動大刀的機會。在手術之前,醫師通常還會以X光攝影來確定避孕器的位置。在林文斌醫師處理過的近二十例病患中(包括金門兩例),明顯可以發現發生子宮避孕器穿出的病患,大多是以避孕器作為最後的永久避孕手段(也就是孩子數目已足夠、不打算再生時),而且疏於找婦產科醫師定期追蹤檢查,才會導致這種後果。

確定不想再懷孕 結紮手術是好辦法
醫師提醒,如果婦女已生了第一胎,第二胎還想再生,但沒打算那麼快懷孕,避孕器是個不錯的選擇。倘若生產胎數已經足夠,確定不想再懷孕,年紀也已經超過了35歲,那麼儘量不要考慮放置避孕器,應該接受腹腔鏡結紮手術才是最好的辦法。而不管如何,只要有避孕器存在體內,就要記得每年找婦產科醫師用超音波追蹤檢查一次,才能確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