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貼冬病夏治 8成過敏可獲改善

臺灣每10人中就有2-3人有過敏性鼻炎的病史,尤其是在感冒之後,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等過敏性鼻炎症狀會更加明顯。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張景翔醫師呼籲,過敏性鼻炎為一種慢性疾病,患者若是坐視不管任其病症發作,不但會引發氣喘,還會導致成嚴重性的鼻竇炎、中耳炎及中耳積水,千萬不可輕忽。

三伏貼有效達到冬病夏治 8成過敏患者症狀明顯改善

張景翔醫師表示,三伏貼是運用古人冬病夏治的「治未病」概念,而冬病夏治源一年中最熱的三天,搭配辛溫的藥材,敷貼在背部的與肺相對應的穴位上,即能調整臟腑功能,增加對寒邪的抵抗力。而最近臨床研究更發現,運用三伏貼治療連續3年,過敏性鼻炎患者或氣喘患者的發作頻率能減緩 80%,明顯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今年的三伏天在國曆7月17日(初伏)、7月27日(中伏)和8月16日(末伏),張景翔醫師說明,三伏貼是選擇在夏天人體陽氣最盛時來治療寒性疾病,只要在這段期間內,用細辛、甘遂、白芥子和延胡索等偏於溫熱的藥材,混和薑汁敷貼在背部穴位,可以防治過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支氣管炎、異位性皮膚炎、肺氣腫等秋冬容易發作的疾病。

三服貼非人人適用 這些族群應謹慎

張景翔醫師提醒,在敷貼三伏貼時,盡量不要激烈運動,且忌冷飲,敷貼時間以2-3小時為佳,若在敷貼時出現輕微皮膚紅癢疹為正常現象,而若是出現水泡或皮膚過敏紅腫者則立即取下;另外,三伏貼療法亦有其限制,對於孕婦、三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者、嚴重皮膚受傷者以及正值急性感冒,都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

張景翔醫師強調,過敏性鼻炎除了治療外,平日也要多注意生活環境的整潔,床單枕套定期換洗,減少接觸過敏原的機會,如此才可告別惱人的打噴嚏、流鼻水等不適症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