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不穩定 當心A型流感肆虐

最近氣候不穩定,一天出大太陽,隔天又下大雨,氣溫也是有如洗三溫暖般,忽冷忽熱的天氣,致使很多人都感冒了,甚至有不少人染上A型流行性感冒;醫師提醒,流感相較於一般類流感,會有較多併發症,若是感冒了,最好還是要積極就醫診治,若是感染到流感,也可以及時使用克流感來治療。

A流感會有肺炎、中耳炎、鼻竇炎併發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奕輝表示,最近因為天氣變化大,有很多感冒病人就醫,而且大多是A型流感;A流感要比一般感冒會有較多併發症,例如肺炎、中耳炎、鼻竇炎的機率要較高,民眾要多加小心。

有濃痰、發燒、會喘恐有嚴重併發症

預防流感最好的方法就是打疫苗,每年十月就會開打;但是,李奕輝醫師指出,去年打的疫苗到現在已漸漸失去效力,而由於天氣變化太大,所以若是有感冒症狀要立刻就醫診治,可以使用克流感治療,如果有濃痰、發燒、會喘,可能就會有嚴重的併發症,要特別注意。

出現感冒症狀就應戴口罩

李奕輝醫師進一步指出,這一波A型流感好發族族多是年輕人,二十多歲的年輕族群常需要上班,或是會暴露在公共場所,例如學校、補習班和電影院,由於是密閉空間,若是出現感冒症狀就應戴口罩,避免將病毒傳染給其他人,至於健康者戴上口罩也可預防被傳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