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春維持窈窕體態 小心關節炎上身
過年時,大家都會出去走春,不只是為了遊山玩水,更是為了使身體健康,維持窈窕體態;然而,對於女性而言,可得要注意膝關節保健,以免出現關節炎。骨科醫師提醒,婦女較易好發骨關節疾病,春節出遊就不要走山路,最好是走平路,如果要爬山,就用護膝保護膝蓋。
 
女性易好發關節炎 停經、骨鬆和肌肉不強韌是原因
衛福部雙和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哲立表示,女性比較容易好發退化性關節炎,不只是和雌激素與骨密度有關;由於男性肌肉比較強健,骨關節就會比較穩定,女性會好發骨關節疾病,還在於有二個缺點,其一是因為會停經,因此會有骨質疏鬆症,其二則是肌肉不強韌。
 
年輕時關節創傷 老了易有創傷性關節炎
爬山與爬樓梯對於男性而言較不受影響,但是女性就不適合,林哲立醫師指出,女性肌肉強度和男性差很多,男性做運動會找女性一起去,例如去爬山,就對女性傷害很大;甚至於有些人在年輕時關節有發生創傷,老了就往往會有創傷性關節炎。
 
走平路、不要蹲跪 爬山用護膝
女性要如何保養膝關節?林哲立醫師進一步指出,少爬樓梯,盡量走平路,也不要蹲跪,如果要爬山就用護膝保護膝蓋;平常可訓練抬腿運動,使肌肉強壯以及膝蓋穩定,但是運動要適度,而且不要做打籃球與打羽毛球運動,因為跳躍運動往往會使膝蓋受到創傷,並因此而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疼痛 可用止痛藥、玻尿酸和葡萄糖胺治療
林哲立醫師並建議,走平路較不會磨損骨關節,春節出遊就不要走山路,應走平路。至於膝蓋已經出現疼痛時,可吃止痛藥治療,或是打玻尿酸以及吃葡萄糖胺來改善,若是吃葡萄糖胺三個月有效果,就可繼續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