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連假腹瀉高峰 3招免跑急診
中秋連假好歡樂,但國內近期腹瀉疫情呈逐漸上升的趨勢;疾管署提醒,天氣炎熱,往年中秋節都是腹瀉的高峰期,容易飲食不慎發生腹痛、腹瀉,建議做好勤洗手、不生食、生熟食分開處理3招,預防引發腸道傳染病。
 
腹瀉疫情升溫
根據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期急診腹瀉就診總人次呈緩升趨勢,近4周全國急診腹瀉就診總人次分別為5299、5628、5989、5583;而急診監測資料顯示,0至6歲兒童近4周急診腹瀉每萬人口發生率,分別為6.92、7.93、8.82、8.55,上升幅度顯著。
 
常見腹瀉2大感染病源及途徑
疾管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表示,常見的腹瀉感染病源主要為輪狀病毒及沙門氏菌,主要透過糞口、飛沫途徑,不慎食用到受病人排泄嘔吐物污染的水、食物,或吸入嘔吐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容易引發腹瀉、嘔吐,並伴隨頭痛、發燒、腹痛、肌肉酸痛等症狀。
 
3招遠離腸胃傳染病
劉定萍主任強調,大多腹瀉患者通常可以完全恢復,但嬰幼兒、年長者、免疫功能不良者,可能導致脫水及電解質不平衡,需特別注意。她呼籲民眾,中秋連假烤肉時,要做好餐前便後勤洗手、不生食及不生飲,以及生熟食分開處理等良好飲食衛生習慣,以減少腸胃傳染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