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命百歲要運動 老人安全運動3原則

要活就要安全運動!根據醫師臨床觀察發現,不少老年人因運動而跌傷,或沒有運動習慣,肌力下降也容易跌倒而臥床。醫師建議,老年人運動有3大安全原則,考量天氣環境、自身疾病、體能負荷,身體就能愈動愈健康。

老年人髖部骨折 死亡率達5成

根據衛福部統計,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每10名中有1人有肌少症、每5人就有1人有骨質疏鬆症,一旦跌倒,很容易造成髖部骨折而行動不便,甚至長期臥床;國外統計資料更顯示,老年人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高達5成。

骨科診所院長張立本指出,老年人因骨骼、肌肉老化,身體協調能力變差、注意力也下降,包括視力、聽覺等,很多老年人因天雨路滑、路面不平,或旁人擦撞就跌倒、摔傷,尤其罹患骨質疏鬆症、肌少症者,一旦跌倒很容易造成髖部骨折而臥床,增加死亡風險。

運動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

張立本院長表示,運動能讓身體更健康,不僅可以強健骨骼、增加肌力,預防肌少症、骨質疏鬆症,同時提升精神活力,並降低憂鬱情緒,對心理層面的幫助也很大。尤其年長者更需要運動,愈動就能愈健康,運動能刺激骨骼承受力量,變得堅硬不易碎裂,而肌肉反覆收縮也能更結實,運動過程訓練肢體協調功能,體能變好了,相對提升抵抗力、免疫力,不容易感冒、生病。

老人安全運動3原則

「老年人運動時最怕跌倒!」張立本院長強調,首先環境要安全,包括天氣要晴朗、地面要平坦;第二,自身疾病,例如糖尿病患者千萬別空腹運動,以免血糖過低而昏倒;第三,體能負荷,老年人運動最忌諱操之過急,循序漸進才不容易發生運動傷害。

健走跑步機 醫師教你挑

如何安全運動又不發生運動傷害呢?張立本院長建議,老年人較適合從事緩和的運動,如健走、慢跑、游泳、騎腳踏車。根據天氣狀況決定室內或室外運動,當然室內運動較安全。若選擇室內運動,安全的運動器材就非常重要,如健走跑步機或互動式腳踏車,最好有寬大跑帶、低速、低跑台、長扶手、HR program(心律管理)等設計,因老年人的反應協調能力較慢,有了這些防跌設計,就能安全運動。

1472548694479386.jpg

更多運動器材相關資訊:http://health.dyaco.com/LR22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