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易卡痰 快按摩這些穴位
可別以為喉嚨有痰只是感冒才會出現,有很多疾病和「痰」都大有關係!傳統中醫認為,「痰生百病」之外,甚至有所謂「百病多兼有痰」的說法,而且還可分為有形之痰和無形之痰。中醫師指出,除了使用中藥對症治療,平常也要注意飲食,而且可多按摩穴位來改善病況。
 
鼻涕倒流卡痰 按摩迎香穴與合谷穴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痰濕就會生痰,除了因為感冒導致肺部生痰之外,有很多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會出現鼻涕倒流現象,也就容易生痰,會覺得喉嚨老是卡痰,而且會因痰而經常咳嗽。 對於鼻子過敏容易卡痰,平常應戴口罩,並可多按摩迎香穴與合谷穴來緩解。
 
胃食道逆流卡痰 按摩內關穴與足三里穴
此外,有腸胃不好,或是胃食道逆流的病人,也會有喉嚨容易卡痰的情形。余雅雯中醫師指出,胃食道逆流多因飲食不正常,又經常會吃很多甜食,由於甘令人滿,會令脾虛生痰;所以,要避免胃食道逆流,除了要多注意飲食要正常,不要吃生冷水果,也應儘量不要吃甜食,而且按摩內關穴與足三里穴也有幫助改善。

慢性咽喉炎卡痰 按摩內關穴和神門穴
還有人會因為精神緊張自律神經失調導致出現慢性咽喉炎,因而有喉嚨卡痰的問題,時不時的會要清清喉嚨;余雅雯中醫師建議,除了依症狀使用中藥治療之外,可經常按摩內關穴和神門穴,舒緩緊張情緒,也能緩解喉嚨卡痰的現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