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髮精無助生髮 型男用錯方法險禿光
掉髮問題不及時正確治療,恐使頂上頭毛不保!一名長相帥氣的33歲銀行理專,大約兩年前發現有掉髮問題,並未立刻採用正確方式治療,嘗試調整作息、換洗髮精,甚至使用民俗偏方,最後因掉髮嚴重而就醫;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雄性禿掉髮已進入第4期。皮膚科醫師提醒,發現早期掉髮徵兆,應該及早採取正確方式治療,以免拖延而錯過治療黃金期。
 
收治該名上班族的台中開業醫皮膚科診所林軼群醫師表示,這位病患求診時提到兩年前洗頭、打掃房間時發現掉髮明顯增加,吃飯聊天時朋友也告訴他髮量少了很多。但他當時沒有立刻用正確方式治療,先嘗試調整作息,少吃油炸食物,又聽了髮型師推薦,購買幾款昂貴的洗髮精和頭髮保養療程。雖然嘗試各種方法,甚至尋求民俗偏方,吃黑芝麻,並用粗鹽、生薑、米酒抹頭,但是兩年下來,掉髮問題卻沒有改善。讓他對自己的外表沒有自信,和異性相處時也變得不自在。去年底,自覺掉髮嚴重,才就醫治療。
 
掉髮家族遺傳須注意 及早正確治療
結果這名男子被診斷為第4期掉髮,額頭髮線明顯後退,呈現M型禿現象。林軼群醫師指出,門診觀察發現,因掉髮而求診的民眾,約九成為遺傳性掉髮;所以,若家中父執輩有落髮問題,即為高危險群,需要特別注意。由於當雄激素攻擊毛囊時,會使毛囊逐漸萎縮,頭髮開始變得細軟,前額髮際線漸漸後退。部分患者屬於頭頂的地中海型禿髮,更容易因不常看見而忽視。許多患者還沒釐清掉髮成因前,就尋求坊間號稱可抗掉髮的洗髮精或其他萃取物、甚至使用民俗偏方,不但無法有效刺激萎縮中的毛囊,還可能因錯過黃金治療期,最終毛囊會壞死,再也長不出頭髮。
 
咖啡因、草本等萃取物洗髮精 無助生髮
林軼群醫師提醒,坊間宣稱可抗掉髮的萃取物洗髮精,如草本、咖啡因、精油等,並非經衛福部核可用於治療雄性禿的用藥,僅建議清潔使用。有掉髮問題,應及早採取正確方式治療,建議可使用經美國FDA認證及國際臨床實驗證實有效,含Minoxidil成分的外用生髮產品,它可以針對萎縮中的毛囊刺激活化,讓頭髮再生,只要耐心早晚各一次持續使用,大約4個月後可以看到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