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黏稠健康食材 營養又顧胃
黏稠食物讓很多人卻步,吃起來口感怪異不順口,但這些黏稠的物質,營養價值極高,富含膳食纖維,還能保胃!大家能想到那些黏稠的食物呢?秋葵、山藥、山粉圓、川七、蓮藕、白木耳都是屬於黏黏的健康食物呢!
 
彰化中醫師張瑞樹表示,多吃黏稠食材不僅可以保護胃壁,還能幫助清除血管內的代謝廢物、幫助排便,讓身體清爽,揮別黏膩的濕熱體質。張瑞樹醫師提供以下六種食材供民眾參考:
 
1、秋葵:黏液豐盛,具有保護胃壁的功效,也適合濕熱體質者改善口乾。
 
2、山藥:有助改善腸胃道功能。多醣蛋白可預防心血管疾病,豐富的纖維素則有助減少膽固醇吸收、降低膽固醇。
 
3、山粉圓:煮熟後表面會產生膠質,加上蜂蜜就變成了清熱解毒的山粉圓,也就是大家熟悉的青蛙下蛋。  
 
4、川七:川七加熱後會變黏稠,很多人喜歡這種口感,也有人喜歡它控制血糖的功效,實際上它也是腸道的清道夫,可和黑麻油及薑絲一起炒,中和屬性。新鮮川七葉的黏稠成分有助於消化道壁,還可以降低膽固醇等效果。 
 
5、蓮藕:蓮藕除了顧胃之外,亦能用來調理肺部。煮熟後,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對拉肚子有治療效果,適合胃腸虛弱、消化不良的人食用。 
 
6、白木耳:煮開煮熟後的白木耳,會產生黏稠狀物質與膳食纖維,不僅可以保護胃腸、預防便祕,還可養顏美容,
 
張瑞樹醫師呼籲,食療方面,需視個人體質,來做適度調整,不能僅吃單一食材來做調理,更不能想說只吃某一種食物就能醫治某種疾病,還是要以均衡飲食為考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