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媽咪均衡攝取營養素 寶寶頭好壯壯!
懷孕期間,要如何照顧自己與即將出生寶寶的健康呢?是不是一定要增加熱量?營養師呼籲,在熱量攝取及營養素的攝取有一定的原則,並非隨便吃即可,而是要依照自身體重與每天活動量來做增加調整,以免吸收多餘熱量,才會生出健康的寶寶!
 
陳葵蓉營養師表示,懷孕分為三期,以第一期來說,1至3個月時,不用特別增加熱量,但可多攝取綠色蔬菜補充足夠葉酸,預防胎兒神經受損,如波菜、蘆筍;避免精緻澱粉與醣類,如蛋糕、白米飯,以免吸收過多不必要的熱量;鈣質補充,如鮮奶、小魚乾、芝麻,預防母親貧血與小腿抽筋問題;而胎兒迅速的生長發育,使得孕婦的基礎代謝率隨之升高,同時甲狀腺分泌量也會增高,而碘是甲狀腺素的組成物質,故應增加碘的攝取量。另外,各種維生素與礦物質都應均衡攝取。 
 
懷孕第二期及第三期時所需營養有哪些?陳葵蓉建議,懷孕第二期時,胎兒大約4至6個月,可大量補充蛋白質,雞肉、魚肉、雞蛋、豆腐、豆漿,加速胎兒組織生長及修復,每天都可以再增加三百大卡,也可視個人每天活動量或本身體重做調整。 第三期,7至10個月大,在懷孕末期,增加鐵質相當重要,在分娩失血及泌乳時所需,如肝臟、腰子、蛋黃、鴨血;避免碳水化合物及脂肪攝食過多,造成體脂肪增加。
 
陳葵蓉營養師呼籲,菸酒、咖啡、油炸食品、加工食材(如火腿、豆腐乳、香腸)、高熱量食品(可樂、糕餅類),都應減少或避免食用。沒有說偏重吃哪些食材最好,或是寶寶才會生得又白又健康,均衡飲食對自己與寶寶才是最好的飲食原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