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體重恢復 均衡飲食甩熱量
大多數的媽媽生產完會開始實施減肥計畫,依照個人體質的不同,在食材或熱量攝取上會有不同;其實,產後瘦身並不困難,只要做到均衡飲食,燉補湯品適量補充,再搭配伸展運動,就可輕鬆回復以往苗條身材。
 
陳葵蓉營養師指出,很多產婦認為只要少吃或是不吃澱粉,就可以達到減重效果;但還是應均衡飲食、攝取足夠熱量,以免泌乳不足。產後媽媽因為要哺乳,會代謝多餘熱量,所以比起產前,多攝取500大卡的熱量是沒問題的,若是泌乳量較大者,可依情況增加熱量也是沒問題的。

以一位身高160公分,懷孕前體重60公斤的媽媽,一天可吃進2300至2500大卡的熱量,因此在產後就可增加500卡熱量。
陳葵蓉說,全穀根莖類是主要能量來源,很多媽媽擔心發胖,所以只吃三分之一碗,這樣反而易造成代謝及抵抗力變差,且容易感到疲勞。
 
傳統的坐月子,媽媽容易變胖,是因為吃進太多麻油雞湯、藥膳補品,可能三餐都要吃麻油雞湯,甚至一天一隻雞或是兩隻紅蟳,這樣會促使熱量過高,成為變胖的原因之一,體質屬燥熱者,也不宜食用過多補品。

陳葵蓉營養師表示,若以恢復體力來說,還是攝取食物中的營養素就足夠,像是蛋白質,可幫助組織修復、乳汁分泌,豆、魚、肉、蛋類的蛋白質補充,一天的份量大約兩個手掌大即可;水份補充也很重要,一天之中,如果水加上燉湯的話,水可以飲用兩千毫升,而燉湯補品以1至2碗即可,大約一千毫升。
 
另外,在身體運動方面,陳葵蓉營養師呼籲,不要做太過激烈的運動,可做具有伸展性的瑜珈,提升心肺功能、提高基礎代謝率,與恢復體力,如此是消耗熱量及消脂最好的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