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睡不著 豆漿+堅果可助眠
許多上班族工作忙碌,下班回到家壓力仍大,即使身體已經疲累不堪,躺在床上還是翻來覆去睡不著,尤其最近天氣悶熱,失眠的情況更為嚴重,如此惡性循環,工作效率每況愈下。營養師建議有失眠問題的民眾,在睡前可以喝杯豆漿,再配一小匙的堅果,能夠幫助入睡。
 
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張亞琳指出,當壓力超過身體負荷會產生自由基,而自由基過多會對全身細胞造成傷害,平時可多吃綠色、黃色、紅色、藍色、紫色等不同顏色的蔬果,補充抗氧化維生素,包括維生素A、C、E以及抗氧化營養素,如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
 
睡眠品質不佳是許多上班族的問題,張亞琳表示,壓力過大會導致大腦分泌血清素、乙醯膽鹼,以及褪黑激素等功能失調,不但會使情緒低落,更影響生理時鐘運作,造成睡眠品質不佳,甚至失眠等問題。
 
豆類製品好處多。張亞琳強調,血清素、乙醯膽鹼是由色胺酸所製造,且色胺酸在體內會合成褪黑邀素,但因人體本身不會製造色胺酸,必須由食物中攝取,如豆漿、豆乾、豆腐等豆類製品,以及穀類、堅果類都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建議有失眠問題的民眾,可在睡前1至2小時喝杯250CC的豆漿,再配一小匙的堅果,幫助入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